法文上上上,靠運氣跟臨陣磨槍也上到了第六級。大致上來講,主體都是我們原班的同學以及老師,有時也會有新同學加入,或是遇到其他班人數不夠併進來的狀況。


 


對於組成份子大多是上班族的我們來講,這樣上課並不容易,尤其我們上的又是一週三個晚上的課程。同學不是加班應酬不能來,就是出差要請假,要不太累乾脆翹課,一期二十四堂課,能夠全班到齊的次數可能不到三堂,猶記得第五期快結束的某天,老師很感動的說,『今天是這期,第一次大家都到的一天』,說有多難得就有多難得。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互相扶持的撐過來了。有時候也會遇到同學不想繼續上課,所以到了報名下一期的那段時間,上班時,MSN總是勸勉聲不斷的閃爍著,上課時,也會聽到一些激勵人心的話語,或是幾句『沒有你上課多無趣』之類迷湯灌下去後,結婚般的衝動附身,就提了錢報了下期。人就是這樣奇怪,明知道就算考試沒過,留級也會報名繼續學,然而每次報名前依然搞這一齣,堅定自己上課的決心之外也一定要拖同學再度下水。


 


一直都是同一個老師,因為我們實在太喜歡她了,每上完一期,就連署要她再帶我們一期,連署到現在,一個老師只能連續帶三期的規定也被我們破了,可能是我們的團結感動了法語中心,也可能是法語中心怕我們排擠新的老師。


 


但因此,我們也太習慣她,自然而然的耍賴擺爛樣樣來,我尤其嚴重。


 


一三五上課,二四六玩樂,作業出了當作沒看到,周日整理書桌順便把作業放在眼不見為淨的小角落,然後到了考試前再來大驚原來下週要考試,大學沒玩到的我,活脫脫把由你玩四年劇本改寫現在上演。


 


除了考試是偶而的刺激外,每次的併班也會給點衝擊。別班的同學進來時,他們的表現往往比我們原班人馬好,他們自我介紹口若懸河五分鐘,我們手拿草稿輕聲細語三十秒,還不時的瞄著老師那張別再丟我的臉。但很奇妙,我們與併進來的同學程度上的差距,很快的就被殲滅了。


 


『我們是愈強則強』樂蒂同學如是說『如果強不了,就拖累他們!


 


原來是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這般高招,讓我們很快的到達齊頭式平等的均貧社會。


 


但是最近事態嚴重了,第六級併進來的新同學,程度真的強上我們一大截,自我介紹的第一堂課讓我們皮皮挫,老師顏面盡失之外也暗自竊喜,總算將我們這攤爛泥巴給轟爆了。坐在前面的新同學,認真的跟我借之前我們上課的筆記,借給她的我頓時感到心虛,沒什麼內容之外,自己也都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而她的筆記,洋洋灑灑密密麻麻厚厚一本,真想勸她回頭是岸,免得跌入萬丈深淵。而這次的教室狹長,如果沒有早點守在教室外等後,前排搖滾區早已被新同學擠滿,只能坐在伸長脖子仰望的後排。


 


豈知灌頂有醒醐,第一堂課上完後,拾起地上的自尊跟天生下來打不死的驕傲,拿著作業回家一字一句的寫,暗自下決心,除非將能力強的新同學拖累下來,不然絕不隨便翹課,作業一定乖乖寫,絕對不再作讓人宰割的牛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hroom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