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作細胞的時候聊的是體罰。


 


我們分享了過去被體罰的經驗,體罰這東西在台灣的學校當中,隨著水果日報的日漸茁壯也漸漸的銷聲匿跡,過去慘痛的經驗現在倒吃甘蔗不夠,還搾來當甘蔗汁當做茶餘飯後閑嗑牙解渴優質小品。


 


我的例子是,小學五年級下學期第二堂自然課,做醋酸的實驗。一組六個人在弄實驗的時候,刺鼻的醋酸味衝出,我跟旁邊的同學兩人分別摀著鼻子,說時遲那時快,身材肥壯的老師突然間閃過來賞我們兩人ㄧ人ㄧ巴掌,不偏不倚火辣辣的刺痛感貼在我的左頰,我們兩傻掉,全班也跟著傻掉,老師則ㄧ付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的樣子,叫我們先去罰站下課再跟我們談賞巴掌的原因。等到下課,也等到了一個荒繆原因,理由是,『如果同學看到你們摀著鼻子,大家都跟著摀,那誰有手做實驗?』。股價狂跌的時候,已經被波及到的人是不是就應該趕緊抽身,難道還要留下來被套牢嗎?我當然沒有跟老師反嘴這種話,一來民國八十幾年的股市叫好又叫座,二來小學五級生的我懂這個就不用再唸,直接作個好老師自己上天堂。只是當時我內心覺得十二萬分的不可思議,這理由你也講的出口?難道不能先用講的嗎?ㄧ定要演這種灑狗血的嗎?但小時後的我能不惹事就不惹事,回家悶不吭聲直到我媽看到臉腫的跟畢卡索的畫有的比才勃然大怒,我差點跪下來求我媽千萬不要去學校抗爭,因為我怕雪球越滾越大變 成 老師們的眼中釘。但是事 後那位 老師聽說被革職了,原因很簡單,這種理由都能動手來打我這從不惹事的乖學生,何況是其他有骨氣的孩子們呢?不出人命都很難。


 


我同事則說他以前因為國文考卷一個小題沒有寫到,他的老師惡狠狠的把椅子拆了拿起木條賞他20大板。手都打到瘀青快要流血了,自此之後,他正眼不瞧 那位 老師,國文從此放水流,越放打越多,好似浴缸裡割腕滿江紅。對他來講,只要遇到這樣的老師,他絕對不會給好臉色也絕對不會唸那科。我跟同事說,只是不念那科事後倒楣的還是自己,因為考試考不過的是自己,老師才不痛不癢,他說他就是不爽念,了不起就這樣。


 


同事反問我,如果是我會怎麼做,我說長大一點我就跟自己說,如果遇到不合理的體罰,那就捅回ㄧ刀,反正學生時期未滿18歲了不起抓去做做輔導。同事搖頭說這樣太激烈了,何必?的確是沒有必要,當然後來的我也沒有這樣做,這是因為沒有再遇到不合理的體罰之外,我跟同事解釋,其實 那個 老師賞的那ㄧ巴掌,使的我左耳的聽力受損,高頻的聲音左邊聽不到,這個影響是終生的,所以我想捅他ㄧ刀應該不為過。


 


後來在新聞上面看到很多莫名奇妙的體罰,有時候真想叫 那些作 老師的自己去做做看,老師們熬的過再叫小孩作。我相信有很多小孩的確是很欠扁,體罰或許有其必要但沒必要給予永久的傷害。通常這樣的傷害留在心裡的會比身體上的疤還來的深刻,難怪過去常聽到哪間學校的訓導主任或某某老師在畢業典禮的時候被拖去揍,也難怪以前我同學把老師的車胎刺破、在老師的杯子裏面加了無色無味的不知道什麼東西、在老師的鐵椅上通電,復仇的心就是從此時開始培養的吧,特別是受到刺激過的孩子們,為他們開啟了無限的創意跟可嘉的勇氣阿!


 


ps.1.上面對老師動過手腳的同學們,如今紛紛在設計跟電腦業大放光采,以前提供idea的那位同學之前還在NASA工作過,果然不經一番寒徹骨。奉勸老師們動手前先調查一下學生的IQ及性向。


 


ps.2.後來我問同事,剛剛是怎麼聊到這話題的,他靜默了一下,緩緩道出原本只是因為好玩問我說,『ㄟ我如果打你一下你會怎樣』,沒想到得到ㄧ句冷冷的『ㄧ定捅回去』,我想他在也不會開這樣的玩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hroom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