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去剪頭髮,因為前面的有燙有染,所以我等到睡著,朋友在旁邊看雜誌。就在睡快醒的時候,一位小姐過來跟我們搭訕。


 


『你們有要染髮嗎?』 那 小姐問我朋友


 


『恩是阿!』朋友答


 


你們學校可以染頭髮嗎?』 那 小姐繼續問


 


我醒了。


 


對,她以為我們是高中生! 那 小姐知道我們實際年齡的時候倒退了兩步我都看在眼裡了。這麼愛演?是有沒有這麼的震撼啊?


 


好吧老實講,被以為是高中生這點我是有被受傷害的感覺,我以為已經有進步一點好歹給社會洗鍊過了一段時間,沒有刀疤魚尾紋那法令紋也會深一點吧,加減猜成大學生也比較有點禮貌的啊,沒在一開始就猜高中生的嘛!


 


跟朋友討論外表年紀的問題,女人當然希望不要看來比實際年齡大,25以上的多少希望少個三到五歲,超過三十的就希望停在二八年華,當然還是有那種希望永遠19可考駕照用學生票一被子吃國家的喝國家的進出夜店遊刃有餘。


 


不過如果看起來小於18,問題就來了。


 


誇張一點的娃娃臉就像沒有自主力的兒童一樣,無心插柳柳成蔭,舉凡進入18禁的所有場所、租18禁漫畫會被投入異樣的眼光,開車騎機車被臨檢的次數大過同年齡的駕駛,身分證好比通勤族的悠遊卡隨時掛在身上。如果有男友的被誤認誘拐未成年少女就算了,那種男友是長的老來放的型,好死不死約在西門町相遇,那場景實在不堪入目。


 


聯考完的那年夏天,第一次去夜店的時候,就被查了三次的身分證,夜店就是沒有什麼燈光的地方,那些人最後還是把我拉出去外頭亮的地方看清楚出身年月日才再放我進去,整個晚上就我一個人被拉進拉出好幾次,活像個喝喜酒桌底下跑來跑去的小朋友不乖被長輩抓到外頭教訓一樣;要不就是一群人去看電影只有我一個被堵在外頭,說什麼那個電影院的阿姨怎樣都不相信我已經成年,只能怨自己忘了帶身分證;大學時,有一回到pub裡聽演唱,好端端的坐在那喝飲料,主唱就突然拿著麥克風大叫這裡怎麼會有未滿18歲的小朋友,現場引起一番騷動,朋友們紛紛幫我澄清,主唱笑著說逞罰就是要我跟著他唱流浪到淡水干我屁事阿;最受侮辱的莫過於,有回自己搭飛機回台灣,在國外的機場出關時,地勤人員手拿我的護照居然還問我滿14歲了沒,後來那金髮妞仔細看了一下護照上的出生日才『Oopssorry…』,未滿14歲的孩童獨自搭機是有特別照顧的,那年21歲的我當下哀大莫於心死。


 


漸漸的面對這些流言蜚語我學會了釋懷,只有在跟妹妹走在一塊時,才會被誤以為是高中生。儘管樓下雜貨店的奶奶早上的招呼語依然是要去上課呀,或是每年夏天還是會問我考的好不好,奶奶真淘氣,但她畢竟也老了。我以為,不用再為我的外表做過多的解釋跟掙扎,大家都是明眼人,而這位跟我們幾乎同年向我們撘訕的小姐犯這種錯實在太說不過去了。


 


朋友說的沒錯,年紀不管猜大猜小,只要差距太多就是種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hroom0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